close

小時候離家附近的的無線電信所

早期這裡是關著超級不乖,在部隊裡的頑劣份子

被送至這裡加強管束的海軍明德訓練班

(嘿...怎麼我拍的國旗沒旗正飄揚,還好有永遠的忠誠,對國家,該守護的家園)

以前很少會有機會來到鳳山這地方

是因為透過外子才慢慢與鳳山結下地緣關係漸漸的熟識

海光、慈暉,工,這眷村裡的每磚每瓦,是有遛過啦

還有著即便是下雨天也能打籃球的有頂籃球場

小公園裡的大樹底下

從家裡搬出不用的小桌小椅四人一桌就開玩的老人家

也是老人家帶著掌上明孫們溜滑梯盪著鞦韆的好景象

(還是忠誠~忠....誠,見到長官四隻手指頭對準太陽穴)

說的好像我也住在這裡似的,其實並沒有

只是每個放假日會回這兒探望我的公和婆

自從倆老不在偶爾還是會刻意地往老家這兒的路給繞繞

像這天一如往常的到工協市場裡吃好吃的白碗粿

吃完我們進到了改以周休假日有開放的現在稱之為

鳳山無線電信所,而且還升格為國定古蹟在2010的那年

(有個像飛碟的那就是早年無線電信天線)

以前來過幾次,這次裡面又多了些很讓人驚喜的畫面

雖然這裡的腹地相當寬廣,也正因為它過於空曠

有許多的建築物隨著歲月的摧殘,讓我有時候看了會想拔腿就跑

也不敢離我家先生太遠,以免有了多餘的想像空間

(藍窗外也有藍天呢)

像是陰暗牆角、站衛兵的地方(時有耳聞)

另特有名稱如禁閉室,勒戒室….

更驚悚的是獨居房,聽說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

光想的就很恐怖,凡到過一次的我想應該就不敢再犯

(很抱歉,有些地方實在是有些考量提不起勇氣拍,像是獨居房,大伙食房...)

還有站衛兵的小空間裡,往往心細的人就會注意到頂上有張地藏王菩薩鎮壓

所以實在是不建議朋友們站在哪裡取景,因為陰陽真是兩界的很難說不會

(連園內的造景都可以是鎮壓什麼的國徽與梅花)

還有一處,就是開放式的大廚房,四方白色磁磚內的凹處

不禁讓人想起不開玩笑的,讓我想起洗屍檯…還真是有點嚇到

(堂堂正正做人,誠心誠意改過)

還是多接觸些花草樹木讓自己開心開心,真的,哪怕是很不起眼的小野花

繞過重重的考驗,總算是有一處可以讓我眉開眼笑的拍拍拍

因為這整個牆面被煥然一新的將原來冷冰冰的地方給注入色彩暖了起來

這裡讓畫家們用他們的彩繪之筆,將眷村的點滴精采地把過往逐一歷現

創造出所謂的十想與十景,也許不是親身經歷者會難搭上這時光機

那我們就當它是一趟藝術創作者的美意,一同來欣賞

美名為十想十景,但有些沒入鏡裡的純粹只是因為個人喜好

我想將畫家們的意境表達一字不漏的呈現給好朋友們了解

十想:1鄉愁2漂流3節勤4熱血5愛國

6繁衍7倫理8生根9傳承10茁壯

十景:1小巷2過年3童玩4麻將5饅頭

6乘涼7報國8唱劇9團圓10國慶

十想1鄉愁~老兵離家50年思鄉情怯

離鄉萬里的愁,讓老兵的洄游尋根成為終其一生夢

又如同三窟狡兔,從這窟到那窟,終日尋覓,卻忘了

,其實一直揹在自己的背上

十想2漂流

十想3節勤~早期眷村為過生活家家勤勞節儉

真正的富,是不覺得匱乏,所謂知足常樂

並非看得到數得盡的財富田產,而是願意勞動是福氣

如同母親的勤儉持家,以雙手環抱整個家和我們

慈母的心,只願我們處世能長久平安

十想4熱血

十想5愛國~眷村不論幾代對國家忠貞的情操

國家最基本構成的要件就是

要有本事保護自己的家園,才有能力保衛國家

家人正如同乘坐在一條船上,共體時艱,互相扶持

而一家之主若能當負起保護家人的重任,就是愛國

十想6繁衍~眷村二代子弟,兄弟姐妹特別多

早期的眷村家庭兄弟姐妹眾多

在長輩的觀念裡多子多孫就是多福氣

也因為這樣,台灣的眷村文化得以代代延續發揚

造就了人才和溫馨的故事

十想7倫理~眷村家庭最注重的親子觀念

記得小時候村裡長輩愛看京劇,邊看還邊唱著

長大才知道,這是他們解鄉愁的方式,我秉著關公的精神

畫著,也懷念著,想像畫上臉譜披上衣冠的自己

大步畫元的走著,邁過了時空,擺頭回首,已經一世紀

(本圖獻給我天上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十想8生根~眷村子弟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世代繁衍

小蔣從大陸到台灣,不僅具有時代意義,對於台灣眷村來說

是落地生根的代表,繪畫上運用許多不同的色彩

象徵著台灣是多元文化及多元族群的融合

十想9傳承~發揚小巷弄裡來自大中華多省份的文化

敬禮承忠貞愛國不忘本一直都是眷村的固有精神

也是人文的優良理念,以充滿流轉的線條加上女性的意象

將充滿陽剛的眷村做為中和

更代表了這樣的文化要不分你我的傳承下去

十想10茁壯

十景1小巷…2過年

十景3童玩~街頭巷尾愛跳繩,打陀螺

巷弄裡充滿小孩玩耍的嘻笑聲,嘴裡都吃著糖果

這天真無邪的感覺我想只有在這個時候吧!

PS.這裡住的是海軍子弟,所以嘴裡吃的餅乾糖果都是進口的居多

是拔拔們從各國帶回來的驚喜禮物

十景4麻將~眷村家愛打麻將

(原來早年的國父就玩這麼大~是一百底的咧,有點賭很大)

麻將可為中華的國粹,也是眷村裡常見的娛樂

用趣味方式將嚴肅的國父加入牌局,戴著耳機隱喻聽牌

十景5饅頭~眷村裡最常吃的麵食

某些自己擅長的事,即便很微小很不起眼

但那是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是最真實的

十景6乘涼~爺爺奶奶們下午最愛在自家門前做小椅乘涼聊天

轉角大樹下一片涼蔭,爺爺奶奶搖著圓扇乘涼聊天

孩子們喧笑嘻鬧著,當母親揮舞鍋鏟,在廚房裡喊著

「回家吃飯噢」~眷村記憶美好一如,每個平凡卻又溫馨的夏日黃昏

十景7報國十景8唱劇

十景9團圓~佳節團圓桌吃飯景象

描繪著一家四口小家庭過年過節團聚,餐桌上的景象

必定囟現的香腸、臘肉、火鍋與八寶飯,藉由眷村飲食文化

讓情感在聚餐中更加穩固,周圍大紅剪紙式圖騰更增添佳節氣氛

十景10國慶

夯不啷噹的敲了這麼多對於這些畫家們所想傳達的無論是對人或對物

都是埋藏在心底永不會忘記,這輩子的回憶,雖然不同省籍

但我想都是四海為一家的為台灣這片土地,美麗寶島有著相同程度的愛

 

 

102/01/12(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憂沫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